大龄程序员的现状和出路是什么?

大龄程序员的现状和出路是什么?

再过三年,我的社保就交满20年了。

四十几了,俺都一直还在一线写代码,生怕成长停止了。学习到老,这句不是空话。年龄越大,越觉得这句话重要。

背后说的是,与时俱进,不断学习,累积竞争力。

与时俱进是超级重要的,比如说:

  • 很多年前你用过的方案,用现在的技术,是不是更好解决了? 你要时常了解新技术,然后去思考有无更加好的方案;
  • 现在AI怎么强大,你深度使用和落地了吗? 比如最近,我就在公司里落地了很多个Agent,财务Agent,供应链Agent呀,还有Agent企业级架构等;
  • 还有AI IDE里的spec,cli,skill,是否就是你日常必备使用的;

至于累积竞争力,最为关键的是,在同一个行业里。

比如像我这种的,在连锁店行业里,待了有7年多了。该行业的很多痛点问题,我都知道,也解决了很多。

虽然40几岁了,的确会不太好找,但是不是完全没机会的。到至今,还是陆续有人来找的,只是我暂时不想动而已。
行业的深度累积,真的是非常重要。要及早的有这个认知。挑选一个行业,深入进去。到了像我这种比较大年纪的时候,如果还是一会金融行业,一会传统行业,一会互联网行业,那真的是很危险的。
当然,这里还有一个点没有提到的,就是所谓的人脉。

你还别说,年纪大了,这个真有用。像我之前跟我那么多CTO,也认识很多跟我同等级别的同事,真要去找的时候,他们就是我第一个要问的。

未必有机会,但是如果有,那质量会好很多的,毕竟,知根知底的。

总结一下:

  • 与时俱进,不断学习;
  • 尽早挑选一个行业,深入进去;
  • 提升实力,最好是让自己承担的责任更大,这样才能认识高级别的人,人脉的质量才会提升。